地特四等申論題
108年
[會計] 成本與管理會計概要
第 四 題
📖 題組:
甲公司總經理一直以該公司及時成本制度的實施績效為榮,公司每年的產量均恰好等於銷量,因此做到零存貨。然而該公司 X2 年度損益表卻出現如下之虧損: | 項目 | 金額 | |---|---| | 銷貨收入(10,000 單位) | $5,000,000 | | 銷貨成本 | (4,000,000) | | 毛利 | $1,000,000 | | 營業費用 | (1,200,000) | | 淨損 | $(200,000) | 註:該公司每年之固定製造費用為$1,600,000,X2 年度之營業費用中剛好有一半係屬於變動成本,其餘為固定成本。 總經理指出因為該公司產品每單位毛利為$100($1,000,000÷10,000)而營業費用高達$1,200,000,因公司只有產銷 10,000 單位,所以產生虧損,他指出公司之損益兩平銷貨數量應該達 12,000 單位($1,200,000÷10,000),且為了將 X2 年之損失賺回來,因此總經理訂定 X3 年度之銷貨數量目標為 14,000 單位【($1,200,000+200,000)÷100】。 試作:
甲公司總經理一直以該公司及時成本制度的實施績效為榮,公司每年的產量均恰好等於銷量,因此做到零存貨。然而該公司 X2 年度損益表卻出現如下之虧損: | 項目 | 金額 | |---|---| | 銷貨收入(10,000 單位) | $5,000,000 | | 銷貨成本 | (4,000,000) | | 毛利 | $1,000,000 | | 營業費用 | (1,200,000) | | 淨損 | $(200,000) | 註:該公司每年之固定製造費用為$1,600,000,X2 年度之營業費用中剛好有一半係屬於變動成本,其餘為固定成本。 總經理指出因為該公司產品每單位毛利為$100($1,000,000÷10,000)而營業費用高達$1,200,000,因公司只有產銷 10,000 單位,所以產生虧損,他指出公司之損益兩平銷貨數量應該達 12,000 單位($1,200,000÷10,000),且為了將 X2 年之損失賺回來,因此總經理訂定 X3 年度之銷貨數量目標為 14,000 單位【($1,200,000+200,000)÷100】。 試作:
📝 此題為申論題,共 4 小題
小題 (四)
請忽略第(二)、(三)小題,如果某設備商向甲公司推銷一新型生產設備,可讓公司單位製造變動成本下降 20%,但該設備每年固定成本也將因此增加$600,000,總經理想知道公司每年銷售量要達若干單位才值得購入此新設備?(6 分)
思路引導 VIP
這是一個成本無差異點(Indifference Point)的決策。令新舊方案利潤相等,解出臨界銷售量。當預期銷售量大於此臨界點時,購買新設備才有利。
小題 (一)
請問該公司損益兩平銷貨數量是否如總經理所言為 12,000 單位?如果 X3 年度想要獲利恰能彌補 X2 年度之虧損,應有之銷量是否如同總經理所言為 14,000 單位?若否,請分別計算出正確的銷售數量?(請忽略所得稅效果)(10 分)
思路引導 VIP
破解總經理的錯誤:總經理使用「單位毛利」計算損益兩平,這是錯誤的,必須使用「單位邊際貢獻」。需先將成本重新分類為變動與固定成本,求出單位售價、單位變動成本及總固定成本,再代入 CVP 公式重新計算。
小題 (二)
如果當地政府為了籌措長照之財源,決定將現行之營業稅率 5%,自 X3 年度起提高至 6%,則公司若 X3 年度欲獲利$200,000,應銷售若干單位?(請忽略所得稅效果)(5 分)
思路引導 VIP
營業稅提高 1% 相當於單位變動成本增加(或單位淨售價減少)。計算新的單位邊際貢獻後,再代入目標利潤銷售量公式即可。
小題 (三)
請忽略第(二)小題,如果政府為了籌措長照之財源,決定將現行之所得稅率 20%,自 X3 年度起提高至 25%,則該公司 X3 年度之損益兩平銷售金額為若干?(5 分)
思路引導 VIP
損益兩平點代表稅前淨利為 0。既然稅前沒有利潤,就不會產生所得稅。因此所得稅率的變動不影響損益兩平點。